机电一体化 (大专)

专业代码:A080306

介绍:机电一体化又称机械电子学,英文称为Mechatronics,它是由英文机械学mechanics的前半部分与电子学electronics的后半部分组合而成,机电一体化最早出现在1971年日本杂志《机械设计》的副刊上。机电一体化是由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机械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光学技术等相融合构成的一门独立的交叉学科。机电一体化主要发展方向为智能化,模块化,网络化,微型化,系统化等。

报考对象

各类大专以下学历的毕业生均可直接报考。

报考条件

大专以下毕业的社会各届人士,不受年龄限制,有志于通过自学考试提升自己学历层次者均可报名。

  • 主考院校
  • 其他主考院校
  • 课程设置
    说明:
    1、本专业计划共设置毕业课程15门(含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
    2、从2007年起,“大学语文(专)(00010)”调整为“大学语文(04729)(4学分)”。
    3、考生已通过原计划有关课程的,可顶替本计划中的相关课程:①“机械制造基础”或“机械制造工艺学”可顶替“机械制造(含实践)(02230)(02231)(8学分)”;②“微型计算机基础及应用”可顶替“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含实践)(02205)(02206)(6学分)”;③“机械制图”可顶替“机械制图(一)(含实践)(02183)(02184)(7学分)”;④“工程力学”可顶替“工程力学(一)(02159)(5学分)”;⑤“电子技术基础”可顶替“电子技术基础(一)(含实践)(02234)(02235)(4学分)”⑥“英语(工专)”可顶替“英语(一)(00012)(7学分)”。
    4、考生所有课程考试合格后,须进行综合作业。
    就业方向
    1、从事机电一体化液体灌装生产线及商品包装自动化机械运行、维护、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的机电一体化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可在大型啤酒、饮料、食品及商品包装生产企业从事现代化自动机与生产线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相关的自动机与生产线的生产厂家或设计部门、营销单位从事技术工作。 2、机电一体化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方向) 从事机电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与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并熟练使用和维修数控加工设备的机电一体化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可在模具设计也制造、机械加工、塑料、五金、电子产品、计算机生产等企业从事数控机床的加工工艺设计编程,数控机床的调试、维护及加工操作,从事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国内外数控设备的营销工作。 3、机电一体化专业(模具CAD/CAM方向) 从事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数控加工技术对模具进行设计和制造等工作的机电一体化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可在模具、机械、五金、塑料、家电等生产企业从事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经营、管理工作。 4、机电一体化专业(机电CAD技术方向) 在机电一体化产品、设备的设计、制造、维修、管理、技术改造与服务过程中专门从事用电脑绘图设计、信息处理和资料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