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躲避自考中的那些坑

发布时间:2018-01-24 00:00:00
其实学长列了好多要写的主题和计划,也确实有好多的经历和心里话告诉大家,只是希望能让大家自考这条路变得更纯粹,希望世界上少一些利益熏心的误导,多一些润物无声般的支持。
这条路,水很深,希望有学长相扶,你可以走得更稳。
找准官网
这个问题很重要,直接决定了你查找的信息是否权威。大家的搜索信息和资讯基本上都是直接百度,在这样一个搜索引擎之下,就像在大海里捞鱼,一网下去,什么样的小鱼小虾都有。这个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找到真正你要相信的那一个。
大部分的机构或者中介喜欢把自己的网站伪装成主考院校的官网。原因很简单,伪装一个学校的官网,会让信息显得更有说服力。
一个很明显的标志:非官网上面的信息,总是接二连三的蹦出来一些在线沟通的信息。有的是QQ,有的让你直接打电话,有的让你加微信等等。显然,他们是想钓你上钩。
学长说:
主考院校只是挂名,一般主考院校负责大家的论文和答辩,毕业证上会有主考院校的章。
因此,找官方信息就是这个途径:
找自考的官网,那个是最权威的,搜索“自考网”
一般来说官网经过百度认证的,后面都会有官网两个字。
比如我要找天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我一定要先进天津大学的官网,然后再从学院里面找继续教育学院的信息,这样才会最大限度的保证你不进入一些机构的网站上面的坑。
掌握了以上几个官方的途径,基本上第一手的自考动态你都会掌握,对于一些谣言,传言,完全可以对比验证。
偷偷的告诉你一下,那些所谓的招生老师或者什么代理,也基本上会用上面的方法了解一点大概的动态,然后就在一些小白面前显得特别懂的样子2333.......
如果你已经入了某个坑
可能在没有遇到学长之前,你已经入了坑,钱已经交了,学已经上了。
这种情况也有很多,钱是一方面,关键是如果在学习条件,生活环境上面也差强人意,就真的有点误人子弟了。
因为大部分的公司可能也只是一个皮包公司,收了钱之后,等到你真正学习却发现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很多之前的承诺都无法兑现,想要抽身又很困难,退费更加困难。
我向我的法学方面的研友也咨询过,如果你没有非常详细的证据,比如收据,合同,录音等,是很难定性的。
所以对于入坑的同学,学长建议,如果能收集有效的数据或者证据最好收集起来,向主管部门可以申诉或者反映。对于一些无赖的踢皮球的公司,大家最好及时抽身,以免耽误了学习,耽误了时间。
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对于这样经历的同学,立志学有所成,才显得更加有意义,否则都对不起我们损失的钱,我们耽误的青春。
关于学籍和档案
之前听一个自考的学生提起过,说有人招生的时候会说什么现在学籍名额不多,想要报的话可以联系他抓紧补录学籍。
是不是让你觉得很紧张
学长说:这一切都是无稽之谈。
学籍,其实对于自考来说应该叫注册信息,也就是你第一次参加考试在当地的教育考试院报名的时候注册的信息,等你毕业以后,自考办会把这个注册信息连同你的成绩单一同放到一个档案袋里。等1-3个月左右(各地区时间点不一样),在学信网才会查到你的学籍信息。所以大家明白了吧,学籍的事情是自考办的事,是学信网的事,一个招生的老师说这话,分量不够,他也没那么大本事。
自考改革
今天给大家纠正一下,大家传的比较多的改革,那是说给主考院校的。
比如你报考的学校本身只有全日制的本科,没有专科,那么2018年以后这个学校就不能在招收专科层次的自考,成考以及其他学习方式的考生。
对于发生变动的主考院校会有其他本身就有专科的学校接手,学生照样可以报,只不过主考院校不同而已。
所以对于所谓的难度加大,取消自考,加考科目等说法,你都可以忽略了,不要让这样的谣言,破坏了原本平静的心情。一切以国家规定,政府规定为准。
最后
学长希望,诸位能够透过自考,看到隐藏在背后的东西。多学习一些技巧和技能,多一些明辨是非的能力。
我在考研期间,也时常会在我们那个考研群里看到一些研友调侃:连收集考研信息的能力都没有还怎么当研究生。当然,放在自考上也是一样,我们总有一天会走向社会,去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多掌握一些自我保护的技巧和为人处世的方法,也算是一个成长的积累。切不可随波逐流,渐渐的忘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和初心。
其他未提到的问题,大家可以直接到学长公众号菜单栏,点击答疑解惑留言,学长会尽所能,帮助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