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如何正确的提高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8-03-12 00:00:00
  考研,不是说说而已。

  大道理无需多讲,大家都明白考研对于自己的意义。

  当然想要成功,除了上一篇提到的自控力,还要培养自己将想法落地的好习惯,也就是执行力。

  想到和做到是两码事。

  所谓将想法落地,就是把脑海中勾勒出的计划,在现实中行动并体现出成果。

  在考研的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每个人所呈现出的想法和状态可能是不一样的。

  比如基础阶段,很多人计划着要把规定的参考书目,英语单词过一遍或者专业课啃一遍等等,类似这些计划,其实更应该被称作想法。

  想法只是短暂的停留在一个人的脑海里。

  想法在前,执行在后,最终呈现结果靠行动来反馈。

  所以当决定要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先不要担心做不好,也不要焦虑控制不住自己,更不要因为短暂的迷失而对自己产生怀疑,因为做不做得好,是需要看执行的。

  今天微信上有人问到我:学长,我一看书就想看手机。

  这种情况还挺普遍的,每当要看书,要写论文或者去学习的时候,很多人就会陷入控制不住自己,无法静下心来学习的状态之中,时间久了,自然效率低下,复习效果不好。

  如何去解决,其实很简单。

  那就是战略性忽视。

  复习中想玩手机,并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此时,你可以直接的把手机关机,放在书包的最底层,或者索性不带,随手拿起复习的资料或者课本,先开始五分钟的复习,把情绪带入到你的节奏里,对于玩手机,把它当做一个脑海中的想法,忽视它,不执行。

  晚上睡觉前,想刷手机,或者玩游戏,不加控制,玩到12点可能都没有睡意,此时,你应该直接关机或者把手机放在离床头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去洗个脚,收拾利索,换一种状态,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深呼吸,回想一下今天所有做的事情,并试着给出自己的结论,慢慢的,一会可能就睡着了。让自己摆脱正在沉浸的环境,先分离,不执行。

  因此想要提高执行力,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忽视自己脑海中提出的要求,直接通过行动从一个情景当中过渡到另一个情景。

  再掰开揉碎了讲。

  你可以设想有一个隐形人,住在你的脑子里,在你学习的时候,每当有想玩手机这个想法,你就知道,这个隐形人要开始耍赖了,对待这样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忽视它,不理它,因为这只是在那个特定的时间点里,这个隐形人的一瞬间的要求,只要你能瞬间抽离,离开那个环境,去做其他的事情,就会慢慢的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形成自己的执行习惯。

  很多人,每当自己有一些影响学习的想法出现,就会过度自责或者自暴自弃,会自我矛盾,明知道再玩手机,可能真的复习不完,明明懂很多道理,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也可能会想,都怪自己,没有那么强的执行力,这样下去还怎么考研。

  带着这样的状态,自己就又去找一些经验贴,看看别人的故事,浏览别人的习惯,但是这样做也只是看看而已,给自己形式上的聊以慰藉,等到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依然无法结合自身去解决,解决不好又会自怨自艾,开始抱怨,颓废,慢慢又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与其那么费心的绕一大圈去纠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想法,然后自责并说服自己要改正,还不如直接去行动,因为行动本身就是一种推动力,可以让自己离开困扰的地方,去迎合一种良性循环。

  简单点,去做时候想法简单点。

  如果想得到,就必须要付出,没有人可以三心二意就考上研的,学会付出的同时还要玩命坚持,如果觉得很难,那你就放弃,但是放弃了,你就不要抱怨,世界都是公平的,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学会这种思维方法,相信很多同学的执行力都会大大提高,效率提高了,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会相应的减少,这样就会有额外的时间安排其他的事情。

  当你再一次出现类似于,我就是想玩手机这样的想法,你还会试图去说服自己不要玩,不要这么干吗

  当然不会,不必理会这种想法,直接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让那个隐形人在你的脑子里先独自呆一会吧。

  有一句话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听过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也就是我们虽然知道很多,有很多想法,但是没有执行,没有落地,终究会是一场空。

  也许一开始,让你硬生生的剥离环境,去直接做该做的事情的时候,你会很不情愿,这个时候,学长希望你可以多给自己五分钟的时间,去适应。

  试着去做,肯定有效果!

  脑海中的那个隐形人掌控不了你,你还有更多任务去完成,这是你的责任。

  你惧怕的更多的是你想象中的困难,别虚,就是干!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