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看到北大补录2名河南退档考生我摔了椅子

发布时间:2019-08-13 20:45:19   来源:自考网
河南驻马店市下属新蔡的一位高三考生以理科   538   分的成绩在国家专项计划中被北京大学提档,但北大招生办随后以该考生高考成绩过低,进入大学后容易完成不了学业为由退档。   11   日,北大回应河南退档事件:退档处理过程存在不合规之处,招生办公室的退档理由不成立,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考生。
看到这条新闻,我忍不住摔了椅子,一把摔向北大招生办——搞什么鬼?既然退档,又去补录,当是小孩子玩过家家吗?“国家最高学府”的美誉又一次受到玷污!
2019   年北大在河南的录取线在   690   分左右,但是该考生为   538   分,二者存在着   150   多分的巨大差距,北大担心他跟不上学业,似乎很有道理。
8   月   9   日午间,北京大学一名多年负责高考招生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   530   多分,来了之后能跟着   680   、   690   分的学生一块学吗   ?   ”更把这个问题提高了一个新的高度。
河南招办提出“河南整体生源质量较高”,该北大招生人士毫不留情的回复“河南省考生质量一般,全国考生生源质量好的是京、沪、江、浙、川。”
有一些网友提出既然完成不了学业,不如不录取为佳。真的完成不了学业吗?如果考生努力,不可能完成不了!北大似乎忘记了,论考生质量,河南虽然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比起西藏的考生,比起黑非洲的留学生,质量还是要高出不少的。这两位退档考生比起河南的考生,从分数上看,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把他们俩放到西藏藏族考生或者黑非洲到北大读书的留学生中来看,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既然黑非洲的留学生能够完成学业,为什么这两个河南考生不行。
网上资料显示,这位北大招生办人士的说法是:专项招生计划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比高校在该省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下低   30   分,   “国家规定得很清楚,专项计划的录取线是在当地   (   所在批次   )   录取线下降多少分,而不是报多少人就收多少。河南招办违反规定。”
竟然有此想法,为何不坚持,不可以申请仲裁,仲裁解决不了,就让法院来判决。而是软骨头的马上改变。这不是拿北大的名誉做儿戏吗?
我劝北大好好统一一下自己的方针政策,不要让自己出现在出尔反尔的漩涡中。
其实高考走到这一步已是矛盾重重。太多的不公平出现。留学生面试,少数民族加分,特长生加分。
这个国家专项计划也是漏洞百出。其报考条件是:(   1   )符合本年度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   )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   3   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   )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   3   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实施地区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域、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等地区。这个地域在河南省就有   38   个县。同时有地域认定标准却没有贫富认定标准。不能认定县城的富家子弟所享受的教育资源就一定比省会贫寒子弟所享受的教育资源少。这是不成立的。作为一个出生贫困山区的寒门子弟,我深深知道,在县一级,教师子弟和官员子弟所享受的教育优待是少不了的!这也是一种不公平!竟然,国家专项计划要保证公平,为什么不能去关注县域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制定更加细微合理的规范措施。
如果北大招生办的这位老师要坚持公平,能不能对所有进入北大预录取的学生(包括留学生和特长生)进行一次素质考核,看一下这两位被退档的河南考生的素质到底排在多少位?国家培育人才是为了实现更大的价值。在已经出现诸多不公平问题的前提下争论所谓的“公平”,不是一种可笑吗?
衡水一中邯郸分校每考上一名清华、北大生,河北磁县政府奖励学生   30   万元文茂奖学金;邯郸分校奖励校长及班主任、教研组等   20   万元奖励金,而考生考上其它学校,包括复旦、人大等学校,其奖学金就相差极远。这不是一种对北大清华的崇拜吗?这样的前提下,北大能出一点差错吗?虽然进入北大  清华  后,你也会发现北大  清   华  也不是那么完美,真正的好老师的数量上,在中国前列的高校中,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
要真正解决高考的公平问题,最好还是放开大学的办学,允许民间办学,让各个高校能够自由竞争。自由竞争是保证公平的最有效手段。
虽然受到一千四百多年科举文化的影响,即使在放开办学的台湾地区,到现在为止,社会上依然是以考上台大的本科为荣。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国外读书,或到大陆读清华北大。但是台大的教授还常常把考上台大的学生称为高材生。但是他们心里已经有了危机感,如何留住学生,服务学生,成为了其教学中的一个中心主题。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下,更加高效的公平才能够做到。
希望有一天,所有的大学都能够自由的竞争,在竞争中完善公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