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广东省2021年普通专升本热点问答汇总!

发布时间:2021-08-05 08:42:48   来源:自考网
一、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答: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招生对象有以下几类:
1.具有广东省户籍的普通高校应、往届专科毕业生。
2.具有广东省户籍,在报名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生(含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网络教育,毕业证书落款日期在2021年2月2日前)。
3非广东省户籍,就读广东省普通高校的应届及在择业期内(毕业两年内,下同)的往届专科毕业生。
4.非广东省户籍,在广东省参加普通高考被外省普通高校录取并就读的应届及在择业期内的往届专科毕业生。
二、哪些人员不得报考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
答:以下人员不得报考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
1.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之外的各类高等学历教育在校生;
2.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3.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4.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其他人员。
三、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什么时候报名?
答:2021年普通专升本报名实行网上预报名、网上审核和网上交费。网上预报名时间为2021年1月25日至28日;考生提交预报名资料后,原则上省招生办在48小时内完成资料审核,考生可登录“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系统”(以下简称报名系统)查看报名资格审核结果,审核结果为“通过”或“待验证”的考生可以交费;网上交费截止时间为2月2日17:00。
四、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报名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考生须将以下资料扫描或拍照上传至“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系统”(须确保资料真实、完整、清晰),供报名审核:
1.户口本(首页、本人姓名页)。
2.已取得专科毕业证,但报名系统学历验证结果为“不通过”的,考生还必须上传专科毕业证书、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
3.报考职教师资类专业的,考生还须上传报考院校招生简章公布的与专业相对应的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技能证书或专业技能课程B级及以上证书。
4.报考退役士兵类别的,考生还须上传:A.义务兵退出现役证;B.属于往届毕业生的,须上传专科毕业证书;C.服义务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退役士兵考生,须上传立功登记表、立功证书等证明资料。
5.非广东户籍报考建档立卡类别的,考生还须上传有关建档立卡的证明资料。
6.符合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还须在报名结束前上传相应的获奖证书等证明资料。省招生办审核后,普通专升本录取前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示符合加分资格的考生名单。
7.考生须依据《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体格检查表》的规定,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体检,填报志愿开始前将体检结果上传至报名系统中(体检表有效期: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
五、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免试入学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符合我省普通专升本报名条件,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考生,可免试入学:一是服义务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含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退役士兵考生免试入读本年度招收普通专升本的招生院校、专业;二是符合报考条件的高职应届毕业生,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SkillsCompetition)”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可以保送录取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六、报考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职教师资专业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符合我省普通专升本报名条件,报考我省2021年普通专升职教师资专业的考生,必须在志愿填报开始前取得与报考专业相对应的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应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教育部等四部门实施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省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考(或授权)的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省教育考试院主考的专业技能课程B级及以上证书。具体证书种类由招生院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指定,并在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
七、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考试时间?
答: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时间为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至11日(星期日)两天。外国语言文学类中非英语类专业的专业课,以及个别艺术类专业和需要面试或实操考试等特殊专业的专业综合课,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考试时间由院校在省招生办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自行决定并通知考生。
考试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八、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考生可以填报多少个志愿,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设提前批、普通批、建档立卡三个批次。其中,提前批(职教师资类专业)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普通批设置6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最多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建档立卡批次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须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专业目录及考试要求》,详细了解各招生院校招生专业的办学地点、前置专科专业和专业对身体条件的限制等要求。
九、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怎样划定分数线?
答:普通专升本招生由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年度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情况,按考生类别(职教师资、退役士兵、建档立卡考生、普通考生)、学科门类分别划定四门考试科目总分和专业综合课最低控制分数线。
十、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成绩排位规则是什么?
答: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采用依据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根据考生成绩排位和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进行投档录取。考生成绩具体排位规则如下:
1.不同学科门类和不同科目组(含省统考科目组和院校自命题科目组)分开、单独排位。
2.根据考生四科总分(含加分)从高到低确定投档位序。四科总分(含加分)相同时,比较四科总分(不含加分)高低,高者优先。
四科总分(不含加分)仍相同时,按以下原则进行排序:
第一位序,比较专业基础课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二位序,比较公共课中政治理论科目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三位序,除外国语文学类中非英语类专业外,比较公共课中英语科目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四位序,比较专业综合课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五位序,外国语文学类中非英语类专业,再比较专业课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六位序,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十一、2021年我省普通专升本如何投档录取?
答:省招生办在划定的两条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按考生四科总分和院校专业组计划1:1比例,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即依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和院校专业组计划,按考生成绩排位情况从高到低检索,排位靠前的考生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逐个检索,在考试科目组符合的前提下,按院校专业组计划1:1比例从高到低投档,由招生院校在投出的考生中按照招生章程择优录取,不得跨院校专业组录取或调剂。
十二、普通专升本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如何管理?
答:
(一)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普通高校在新生入学时要对新生专科学历进行复核,复核未通过的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按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二)新生入学后的体检复检工作,由各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及教育部《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2号)要求执行,复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普通专升本为国家任务生,秋季入学,全日制脱产学习。学生入学学籍注册后三个月内,招生院校应对学生人员身份、前置学历条件、身心健康情况等入学资格情况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学校对普通专升本学生可采取插班就读、独立编班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并按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相关管理办法管理。
十三、普通专升本学生的毕业和就业与普通高校本科学生有没有差别?
答:普通专升本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获得相应学分,德、智、体考核合格,符合相应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本科毕业,发给本科毕业证书。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普通专升本毕业后的就业办法,与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相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