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云南昆明自考报名咨询---专升本和高起本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1-04-25 08:53:33   来源:自考网
专升本与高起本的区别是起点不同、考试的科目不同、学制不同、证书不同
1、定义不同
专升本:专升本考试是指大学专科层次学生进入本科层次阶段学习的选拔考试,是中国大陆教育体制大专层次学生升入本科院校的考试制度。
高起本:高起本就是专本套读并非是专本连读即高中起点直接读自考本科。专本套读是国家教育部为了填补专升本的空缺,弥补更多的专科生本科段学习需要的空白;也为了节约教学资源,节约学习时间而推出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即学生在读专科的同时,利用周末的时间完成本科段的学习。专科毕业的同时获得一个自考本科文凭。全国通行的专本套读和普通自考是一样的形式,毕业证书完全一样,没有“专升本”字样。
2、考试科目不同
专升本:
文史类:政治、英语、大学语文。
艺术类:政治、英语、艺术概论。
理工类:政治、英语、高等数学(一)。
经济管理类:政治、英语、高等数学(二)。
法学类:政治、英语、民法。
教育学类:政治、英语、教育理论。
农学类:政治、英语、生态学基础。
医学类:政治、英语、医学综合。
体育类:政治、英语、教育理论。
中医药类:政治、英语、大学语文。
高起本:
文史类、外语类、艺术类:语文、数学(文)、外语、史地(艺术类专业,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供招生学校录取时参考)。
理工类、体育类:语文、数学(理)、外语、理化。
3、优势不同
专升本:考研有了本科学历,不需学位证,就可以直接报考全国统招研究生了,而专科生只能在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以同等学历报考研究生,尽管国家规定允许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以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但许多大学实际上却不愿招收专科生,会在许多方面设障碍,
要求发表论文,加试专业课,英语达到什么水平等。另外,在职获取硕士学位还要有学士学位,如果是专科,今后若在职获取硕士学位,是没有机会的。
考公务员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较高,压力较小,又有权力,而人事部规定,公务员岗位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通常只有基层和艰苦的岗位留给专科一部分。非统招普通全日制因为没有相关学位证书对于要求学位证书的公务员职位没有报名资格。
高起本:学制短,短时间内拿到大专、本科双学历,符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
费用低,相比上统招本科来说,费用低很多了,很便宜了。
学历含金量高,专本套读最终拿的学历是自考学历,学历国家承认,教育部学信网上可查,全国通用。用于考公务员,考研,提干,升职,加薪,评职称都可以。
学习压力小,时间较宽松。大专的话学员基本上不用管,都是本中心全程托管,主要是自考本科本人来考下。友情提醒:学习难度不高,相对比较容易拿到证书;学习时间不多,工作繁忙且不想花太多费用的学员非常适合。
学费分批交费,大大减轻学员的经济负担及求学风险。
不影响学员的正常工作,学员只需来考试就行,考前集中强化,轻松通过考试。在大专期间,学习本科课程。大专毕业后在完成课程,通过考试的情况下,凭大专毕业证申请本科毕业证。通过学位课程的话,也可同时申请学位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