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备考攻略

发布时间:2022-10-17 23:40:55   来源:自考网
距离10月自考还有04天的时间,各位考生们,要抓紧时间开始复习啦~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梳理一下复习思路、备考技巧。
只有准备充足,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01
精读课本大纲,梳理知识点

不少同学会吐槽书本内容太多,全是知识点,从哪里看起啊?
读懂你书本的目录提纲,老师出题也会挑重点去出。这边看两页,那边翻几页,这样的复习没有用。
考前复习,最忌讳毫无目的地去看书。

毕竟这个时候去死磕教材的,死记硬背已经来不及了。
记住,从大量散落的知识点中跳出来,不要纠结于某个点,重点去想整体。拿一张纸,把整本书的大致纲领默写出来,把知识点梳理好。
这一点后面拿分时很重要,不然知识点容易记混,答题的时候张冠李戴写错地方,白记了。
02
分配好得分,切勿一把抓

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参加考试,是为了什么?
我们是要通过,考到60分以上(部分专业需要70分)。60分的及格线,你不需要把所有知识点都吃透,我们重点拿分就好。
考试题型主要分为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需合理分配自己的得分点。
① 选择题,大概30分左右
这是保障及格分数的基础,也是最好拿的分数。书里的知识记个大概就能拿分,答题时不确定的用排除法,最后从可能的里面选一个;
② 名词解释题,尽可能按照书里原话写
不要求你字写得多么漂亮,但一定要保证试卷整洁清楚。现在是电脑阅卷,而且试卷给的空间比较充足。
所以建议在做名词解释时,要记得分层,让自己答案有条理。比如: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逻辑顺序来解释,使你的试卷比较整洁和清楚,给阅卷老师一个良好印象。
③简答题,10分左右
因为,你做满了,可以得到一点老师的同情分;万一你蒙对一点了,老师也会给这部分一些分数。
对于考察的知识点,按照❶❷❸❹的书写形式进行阐述,不光要将重点写上,对于该知识点所体现的意义、作用等等也应写上。
如果你的答题卡空白一片,那么老师肯定给0分。所以再一次告诫同学们,请记得一定要写满你的试卷。
④绝对答论述题重点题,一般每道题在7--15分左右
一定得记住将考核的知识点全部都书写到,论述题一般需要考生分析实际案例或运用相关知识点分析深层次原理。对于考生来说,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将自己生活中的实际发生的案例运用书面化的语言展现出来。
03
选择合适自己的记忆习惯
我们每个人记忆习惯不一样、接收知识速度有快有慢,不用和别人比复习进度,一比就慌了影响节奏,得不偿失。
如果你背得快、忘性大,适合考前冲刺,那就一定做好学习计划,才能高效“临时抱佛脚”,别到最后抱佛脚结果被佛踢了

如果你背得慢但记得牢,那就提前开始复习计划,以月-周-日安排学习,从最顺眼的科目下手。
如果你不是抗压能力特别好的人,不建议考前短期备考,精神压力大,学不进去还容易放弃。
我们要对自己记忆力有认知,忘是很正常的,不要气馁,用「艾宾浩斯记忆法」或自己惯用的记忆法,背几天,脑子就灵活了,越背越快越记越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