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难不难?零基础如何备考自考?

发布时间:2022-10-01 23:41:27   来源:自考网
随着社会对学历的要求不断提高,
越来越多同学选择自考作为提升学历的方式。
自考到底难不难?
如何提高自考通过率?
零基础的考生应该如何备考自考?
接下来,针对大家感兴趣的这几个话题,好好分析分析~
01
自考到底难不难?
关于自考难不难这个问题其实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能用于学习的时间都是不同的,同样的题目,可能有的考生觉得难,有的考生觉得简单,所以,这个不能一概而论。
就自考具体科目而言,除了英语和高等数学稍微难些,其它科目基本都是考察书上的知识点,甚至有的知识点每年都在考,加上有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的辅助,总体来说,考试难度并不大。
此外,不同专业考试难度也有所不同,如非必要,同学们尽量选择难度较低的专业。
难度较低的专业: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前教育等偏文科或管理类的专业;
难度较高的专业:法学、计算机、英语、机械类等。
02
如何提高自考通过率?
要想提高自考通过率,先来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你能否做到不裸考?
2.你能否做到不提前交卷,认真将考题做完?
3.你能否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
4.你能否拒绝三五好友的热情邀约在家里认真学习?
5.你能否做到温故知新,每日对知识点进行总结?
如果你做到了前2项,那么你已经成功一半了;如果这5项你都做到了,自考通过的概率至少能达到90%。总之,只要你认真备考了,花时间、花精力去学习了,自考基本都是能通过的。
03
零基础如何备考?
(一)结合实际情况选专业
选专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大家一定要慎重看待,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综合考虑自身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知识基础、职业规划以及专业的难易程度,适合很重要,比如说性格内向的人,就不适合从事人事、公关等需要频繁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性格外向的人,就不适合从事图书管理、会计这样的工作。
(二)了解考试计划
每个自考开考专业都有一个《专业考试计划》,《专业考试计划》明确了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学历层次和规格、课程设置和学分、课程考试办法、实践性环节考核要求、指定教材等,通过《专业考试计划》,考生可以知道自己所报考专业的考试科目、考试方式、学分分配、考试教材等。
各位考生一定要把《专业考试计划》了解透彻,对整个自考专业体系有一个完整的认知,这样备考起来才能愈发地得心应手。
(三)读懂吃透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是自考生必不可少的复习资料。考试大纲是考试命题、编写教材的依据,所有考试内容都是围绕着考试大纲在出题的,通过考试大纲,可以知道哪些是重点内容,哪些是识记内容,哪些是了解的内容,哪些是理解的内容,考试大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自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务必切实利用好考试大纲,把考试大纲读懂吃透,分清重点与非重点内容,牢牢抓住考试知识点,这样自考备考起来才有明确的方向,不至于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才能更好地把握出题范围,做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
(四)历年真题反复练
历年真题也是自考生不可或缺的复习资料。通过分析、总结真题,考生可以知考情,明变化,清楚了解考试科目的题型题量、分值分布情况,以及什么题型最难等等,更好的掌握出题重点。
各位考生不要觉得真题做一遍就OK了,在这里提醒下大家,每套真题至少要做三遍:
第一遍,仔细阅读题目说明,找考试的感觉;
第二遍,查漏补缺,将易错点标注出来;
第三遍,带着知识框架看题,将考题所考察的知识点与知识框架对应起来,找出其中的规律,比如:每年都在考的知识点下次依然会再考,有的1星级考点上次考了,这次没考,那么下次考的可能性就会很大,一定要重点复习。
(五)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部分自考生都是在职,复习时间并不充裕,为了有效利用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一定要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并做到持之以恒。
其次,建议各位考生在自考备考时,参考考试大纲和教材知识点制定出思维导图,借助思维导图的方式,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做到以点带面式的复习。
再者,刷题不在于“量”多,而在于“质”优,各位考生不要盲目刷题,要做到从知识点的角度看待题目,整理错题集,查漏补缺。
最后,老师想提醒大家的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学习没有捷径,刻苦学习才是最终的通关法宝  。既然选择了自考这条路,就不要半途而废,坚信坚持就是胜利,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今奋力拼搏的自己。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