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故事闲谈:处于社会底层的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8-01-10 00:00:00
这周看完杰斐逊和华盛顿传记之后,我被他们的绅士风度深深折服,我期望自己也能够通过后天的修养培养出这种绅士气质。
有期望自然要付诸行动,培养高雅气质,首先要从衣服着装开始,所以我从淘宝专门购买了一本关于男士服装搭配技巧的书籍加以研究,学会基本的搭配方式;然后一改往日从淘宝购买服装的的习惯,第一次去上海万达广场实体店购买衣服。
在商场一楼一家名为“安尼沃克”的鞋店,我们挑选了很久,就和销售店员闲聊起来,获取的信息量很大。
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鞋类有哪些知名品牌,品牌鞋又分为哪几类以及如何挑选出一双最适合自己的品牌鞋子。
同时了解到这位销售人员36岁,贵州人,初中文化毕业,在上海打拼十几年,目前已经定居上海,身上背负着沉重的还贷压力。她的还贷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住房贷款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创业失败,三十多万赔款的压力。
她去年在松江大学城二期地区创业,承接了一位大二大学生的寿司店,前半年盈利良好,后半年亏损严重,不得不转让店铺,宣告创业失败。
创业失败后的她从事销售业务,从零开始,一天上班12个小时,做一休一,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我很惊讶,这个数额的工资基本别想在上海立足,何况她还买了房。
她说她拥有两份工作,而且都是销售行业,这意味着她每个月都是高强度的工作,月总工资在6000左右,除去生活各种开支和还贷,工资所剩无几。
我问她怎么没有利用自己手中现有的资源,比如她认识一大批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完全可以整合和链接人脉资源,加入联盟,多方投资,收益可能会更高一点。她说在事业上没有野心,没想过利用这些人脉资源。
我看这个大姐姐这么细致耐心地和我们聊了这么多我所不知道的内幕消息,加上她在大学校园工作过,还积极地参加过大学生的交流活动,便鼓励她去参加自考,提升自己的学历,或许对她以后的职业会有帮助。
她腼腆地回答道:“我学习悟性不够高,初中毕业就出来了,不行不行的……”后来有位顾客来买鞋,这位销售大姐姐就没跟我们再聊。
在森马买衣服的时候,我们也同样咨询了两位年轻的销售女店员,年龄和我们相仿,做事热情大方,给予我们细致耐心的服务,毕竟我们挑选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她们还能微笑服务,这已经很难得。
在表达我的感谢的时候,我询问了她们的工资水平(我知道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询问别人工资很不礼貌,但我还是真诚加开玩笑式地询问了),月工资也是3000左右。
我说:“看你们提供的服务这么周到,一定是很聪明的人,有没有想过参加自考,提升学历,换一份工作呢”
店员:“这个穿搭技能是训练出来的,可是让我读书就不行了,我不喜欢读书,看不进书,一看书就犯困……”
从这件很细微的小事情,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上很多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因为从小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历上没有优势,在学习上很自卑,不自信自己参加工作后还能在学历上有所突破,会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
但是我们从她们身上也能看到她们的工作能力,也会尝试创业,也想要提升自己,身上也具备发展的潜力;她们不够自信罢了,不敢相信自己能做到罢了。
越是处于社会底层的老百姓,越需要通过一个平台来打破自己的限制,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而这条路可能就是通过自考,实现自己新的转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