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自考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发布时间:2018-06-12 01:47:4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试题
课程代码:00902
自考真题:2017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17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 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 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中国服装网”的商业模式是
A.以线下内贸服务为主的综合B2B模式
B.以小宗外贸服务为主的综合B2B模式
C.以“行业门户+联盟”为主的综合B2B模式
D.以招商加盟服务为主的行业B2B模式

2.“电子商务改变了商务运作模式,改变了商业流程,带动了经济结构变革,推动形成了新的商务运作模式”,体现了电子商务的
A.高效性 B.方便性
C.社会性 D.技术性

3.以下釆用“搜索竞排,付费推荐”赢利模式的电子商务网站是
A.网易 B.百度
C.久游网 D.万网

4.Exostar电子商务模式的类型属于
A.行业联盟型B.企业内商务网
C.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D.公共商务网交易市场

5.阿里巴巴网站成立之初的定位是
A.交易服务型B2B
B.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网上交易服务
C.为中小企业提供可靠、诚信的交易信息平台
D.中小企业国内贸易釆购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6.国内第一家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是
A.阿里巴巴 B. 敦煌网
C.海尔集团 D. 慧聪网

7.我国最早产生的电子商务模式是
A. B2B B. B2C
C. C2C D. G2C

8. “某些软件公司将测试版软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免费发送,用户自行下载试用”的电子商务模式属于
A.网上订阅模式 B. 付费浏览模式
C.广告支持模式 D. 网上赠与模式

9.以下釆用了 “销售衍生产品”赢利模式的B2C网站是
A.海尔电商网站 B. 中国服装网
C.中国饭网 D. 汉唐收藏网

10.与传统的购买方式相比,网络购买者的购买决策的特点是
A.网络购买者理智动机所占比重较小 B. 网络购买者受外界影响较小
C.网上购物决策比较慢 D. 网络购买者感情动机所占比重较大

11. “拍卖师以相对较高的价格起拍,然后逐步降低,直至有人愿意接受拍卖师开出的价格”的拍卖类型属于
A.英式拍卖 B. 荷兰式拍卖
C.首价密封拍卖 D. 维克瑞拍卖

12.维克瑞拍卖也称为
A.公开增价拍卖 B. 公开降价拍卖
C.首价密封投标拍卖 D. 第二价格密封拍卖

13.淘宝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釆用的
A.免费模式 B. 拍卖模式
C. C2C模式 D. 平台模式

14.将虚拟社区分为即时性社区和非即时性社区的分类方式是
A.根据进入社区的限制程度 B. 根据存在的时间长短
C.根据沟通交流的实时性 D. 根据进入社区的人数

15. “在虚拟社区里,网民之间的交流不受地域的限制,只要有一台计算机、一条电话线,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地方也具备相应硬件条件的人畅所欲言”,体现了虚拟社区人际互动的
A.超时空性 B. 匿名性
C.流动频繁性 D. 共享性

16. “智慧政府”的四大领域不包括
A.智能办公 B. 智能监管
C.智能服务 D. 智能指挥

17.以下属于金融型支付企业的是
A.支付宝 B. 快钱
C.财付通 D. 盛付通

18.现阶段能最大限度保护网购买卖双方权益的付款模式是
A.即时到帐付款 B.网上支付 C.手机支付 D.担保交易

19. “根据不同物流消费者在企业形象、业务流程、产品特征、顾客需求特征、竞争需要等方面的不同要求,提供针对性强的物流服务和增值服务”,体现了第三方物流 的
A.关系合同化 B.功能专业化
C.服务个性化 D.信息网络化

20. “不是物流的利益方,而是通过拥有的信息技术、整合能力以及其他资源提供一套 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此获取一定利润”,这种物流模式是
A.第三方物流 B.自营物流
C.第二方物流 D.第四方物流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21. 洋码头创立于2009年,于2011年6月正式设立,其总部设于上海,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设有分部。该网站定位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其本身不涉及具体的 产品销售,而是与海外零售商合作,帮助他们实现与目标消费者的对接。
洋码头经过严格的筛选与审核,邀请了国外线上线下八十多家中小商品零售商入驻,并帮助他们对国内消费者进行直销直邮。这种模式跨过了所有中间环节,降 低了中国市场的进入门槛,大大提升了国内消费者海外购物的消费体验和服务标准。
洋码头的商品直接由八十多家海外零售商提供,这些零售商大多数是美国的本土商家。由于美国对于假货的惩罚非常严房,其本土的零售商都不敢贩卖假货,因此,使得洋码头的商品得到很好的保证。
洋码头自己投资在海外建立仓库,将商家的货物统一装栽,集中打包,然后通过每周十几个航班空运发往国内,运输周期约为7-12天。相对于使用类似于UPS 的国际物流公司来说,集中打包运送的方式大大减少了运输费用。另外,由于是自建物流,与转运公司相比,也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而且,洋码头实行无条件退换 货的政策,消费者如果有退换需求,只需要把商品邮寄到其设置在国内的售后处理中心,再由洋码头统一安排运输到海外,使得消费者不需要承担昂贵的国际快递费用。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洋码头网站的定位是什么请简述其运营模式。(5分)
(2)为什么洋码头的商品质量可以得到保证(2分)
(3)洋码头如何提供物流服务这种物流方式给它带来了哪些好处(8分)

22. 快书包网站上线于2010年6月,通过仿照麦当劳的外卖模式,采用了一种新的电子商务“外卖快送”模式。该网站推出全新的“一小时到货”服务,以媲美大型网店的优惠价格,为消费者提供精挑细选的热门商品和完全创新的“限时送”、“定 时送”配送服务。“限时送”实现了一小时配送到货,而“定时送”则实现了配送 时间完全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书籍作为一种文化消费品,与食品、药物等在消费的时间需求方面有着很大不 同。与其他类型的消费相比,消费者对于书籍消费的急迫性只是在形式上有所不同。
比如,有些人在网上看书评的时候觉得这本书很不错,就希望能够马上阅读它;还 有一种急迫的需求是为他人购书,作为礼品赠送。“快书包”正是为了满足消费者这种希望快速拿到书的潜在需求而被创造出来的,其核心理念就是:像送快餐一样送书。
除了在配送时间上提供“限定”以外,快书包网在配送范围、目标消费群体和 图书种类等方面都提供了 “限定”。中国一年有十几万种新书,但其中畅销超过十万本的往往只有四五百种。快书包网凭借选书精准,善于把握大众趣味的优势有“限 定”地销售畅销书籍。另外,该网站主要配送城市写字楼区域,其受众群体也主要 “限定”在这一区域。但是,这种“限定”不但没有限制快书包网的发展规模,反 而成为它的特色所在。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快书包网属于哪种电子商务模式(2分)
(2)快书包网满足了消费者的何种需求它是通过哪些服务满足这种需求的(6分)
(3)快书包网的“限定”体现在哪些方面(7分)

23. 小蜜蜂是一个美国化妆品品牌,产品特性绿色纯天然,天然程度高达95%以上,婴儿护肤类产品更是接近100%。唯伊网是一个专注于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化妆品社 区,该社区的用户对化妆品相关话题有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互动需求。小蜜蜂与唯伊网共同合作开展了 一次社会化营销活动,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首先,在唯伊网社区中对愿意参与“小蜜蜂”体验活动的用户进行召集,然后对用户进行过滤和筛选,最终选择最符合小蜜蜂品牌定位的人群作为试用者。获得试用机会的网友将试用报告发表在小蜜蜂的品牌Club (小蜜蜂的论坛)中,与更多人 分享她们的试用感受,成为网络口碑营销的源头。通过唯伊网的分享机制(激励性质),用户会把她所写的试用报告也同时转载到其他的知名女性社区中,例如瑞丽网、Onlylady、Yoka、新浪美容论坛等,从而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口碑。
在小蜜蜂的试用体验活动中,女性用户表现出极其强烈的兴趣。在一个月时间内,体验召集帖子总计获得了15万多次的浏览量,3000多次的回复,实现了非常 热烈的互动。很多网友表现出对小蜜蜂产品极其关注的态度和强烈的购买欲望。通过品牌互动的试用体验活动,小蜜蜂品牌实现了良好的品牌曝光,提升了小蜜蜂品 牌的网络知名度,以及在年轻女性群体中的品牌影响力。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唯伊网属于哪种电商网站并简述这种电商网站的含义。(3分)
(2)小蜜蜂为什么选择与唯伊网进行合作开展营销活动(2分)
(3)小蜜蜂的试用体验活动是怎样开展的(6分)
(4)为什么此次营销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4分)

三、综合分析题:本题35分。

24. 广东塑料交易所(英文缩写GDPE,简称塑交所)是经广东省经贸委批准成立 的全国唯——家塑料电子交易所,是广州市政府重点建设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 台。该塑交所自2005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国内外客户超过30万家,年成交总量 超过1000万吨,价格信息被国内外塑料行业企业高度关注,其发布的塑料商品价 格指数“广塑指数”被誉为“中国塑料第一指数”,成为我国塑料原料价格重要的 “晴雨表”。
广东塑交所以塑料现货电子交易为主,并提供塑料仓储物流、行业信息、货押 融资服务和技术服务。该塑交所在华南、华东、华中、华北、西北等主要塑料消费 和生产地区设立了 12个登陆站和办事处,建立了以广州为总部,遍布全国的市场 发展和服务体系,已成为塑料行业的交易中心、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
广东塑交所为塑料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了贴近塑料行业贸易方式的“一站式” 电子交易平台,并沿着交易延伸的各个关键环节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已发展成为 全国客户规模、交易规模最大的塑料原料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在买卖双方交易 达成后收取交易佣金(交易服务费),交易佣金主要包括交易手续费和交收服务费 两个部分。交易商在塑交所电子交易系统内的最小交易单位为批,一批等于五吨, 塑交所按照每批货物收取定额的交易手续费。塑交所电子交易的交收是指交易商对 所订货物进行交收,塑交所协助交易商办理各项交收手续并收取相关手续费,交收 手续费也是按照每批交收货物定额收取。
广东塑料交易所的物流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塑料化工行业企业提供专业的 仓储、运输和配送服务,其主要业务包括:国际与国内货运代理、仓储、配送、物 流策划、物流质押等。物流中心借助交易所的优势资源,立足广州及珠江三角洲地 区,形成华东、华北及西南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双向、对等物流服务辐射能力, 以规模化、信息化、网络化为核心,以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广 大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并不断向全国最大的塑料化工物流专业服务平台迈进。物流 中心的服务费主要包括仓储费用、运输费用、装卸费及其他杂费。
(1)仓储费用。交易商企业把交易货物存放在塑交所指定的交收仓,由塑交所 帮助客户存放、监管货物直到货物交收,完成货权转移为止。塑交所向交易商企业 收取仓库占位费和监管费用,收费标准根据仓库位置、仓库条件、租金等因素设定, 按“元/吨天”计算。
(2)运输费。交易商以自愿使用塑交所物流运输服务为前提,由塑交所帮助交 易商把交易货物从其指定工厂或仓库运输到塑交所交收仓,或者从交收仓运输到工 厂或指定仓库。塑交所向交易商收取物流运输费用,收费标准相^居运输距离、运输线路、保险、油价、历史合作关系等因素计算。
(3)其他物流费。其他费用主要包括装卸费,在交易货物运到塑交所交收仓库 时由塑交所完成货物装卸,并向交易商依据定额按吨收取费用。
塑交所对电子交易数据及相关行业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编制相关行业信息报 告和分析报告,形成信息产品向广大塑料行业企业和行业研究机构等推广销售,形 成信息咨询务费。目前,已经形成的信息产品包括:
(1)行情短信(彩信)。根据电子交易数据、交易商生产或采购情况、销售价 格情况、交易成交情况等,以短信(彩信)方式每天发送。信息购买客户可以按年 订购,并缴纳信息费用。
(2)期刊(电子期刊)。把相关行业最新发展情况、行业新闻、交易情况等形 成报告、新闻,编制刊物《会员咨询》供行业内企业订阅,有纸质版和电子版可供 选择。购买企业可以按年订购,并缴纳刊物费用。
(3)分析报告(定制分析报告)。根据企业偏好需求,针对企业量身定制行业 特定方向的分析报告,这类业务按照项目形式运作,对定制分析报告企业按项目收 取费用。
广东塑料交易所的供应链货押服务中心面向广大塑料行业企业,帮助企业设计 合理的融资解决方案,为企业办理银行融资搭建桥梁。塑料原料交易商将各类塑料 原料交给广东塑料交易所交割仓或指定认可的监管仓储机构进行动态监管,仓储机 构开具货物仓储凭证。企业采用仓单抵押作为保证,通过供应链货押服务中心获得 银行贷款并负责偿还贷款本息或规定手续费。在成功获得贷款后,塑交所协助银行 把交易商抵押货物进行锁定监管(该批货物在交易商还清贷款解押之前不能再进行 二次流通),并由塑交所帮助交易商办理相关贷款手续。塑交所向交易商收取贷款 咨询手续费和货物监管费用,收费标准根据抵押货物数量计算。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广东塑交所的市场定位是什么(3分)
(2)广东塑交所属于哪一种电子商务模式并简述其交易过程。(11分)
(3)广东塑交所釆用哪种物流模式请简述该模式的概念及其优缺点。(13分)
(4)广东塑交所通过哪些方式赢利请分别简要说明。(8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