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自考工程地质及土力学考试真题

发布时间:2018-06-24 00:20:49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工程地质及土力学试题
课程代码:02404
自考真题:2017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17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 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 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 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下列属于火成岩构造特点的是
A.层面构造B.层理构造
C.块状构造D.生物遗迹构造

2.岩层的走向具有两个方向,彼此相差
A.45°B.90°
C.135°D. 180°

3.根据褶曲的核部为老岩层,两翼为新岩层的部分可以判断褶曲形态的基本形式为
A.断层 B.向斜
C.背斜 D.节理

4.岩溶发育必不可少的两个基本条件是岩层具有可溶性及
A.地下水具有流动性 B.地下水是封闭的
C.地下水水流很大 D.地下水具有侵蚀能力

5.地震按形成原因可划分为
A.构造地震和火山地震
B.深源地震和浅源地震
C.构造地震和陷落地震
D.构造地震、火山地震、陷落地震和人工触发地震

6.下列不属于工程性质的是
A.孔隙比大B.天然含水量高
C.压缩性高 D.强度高

7.下列属于工程地质现场原位测试试验的是
A.固结压缩试验 B.直接剪切试验
C.十字板剪切试验D.三轴压缩试验

8.土的三相物理性质指标中,属于基本指标的是
A. 土粒相对密度B. 土的孔隙比
C. 土的孔隙率D. 土的饱和密度

9.产生流砂的水动力条件是

10.均布竖向荷载作用时,计算矩形基础角点下土中附加应力时,和附加应力系数有关的是

11.饱和土的固结过程实际上是
A.孔隙水压力向有效应力转化的过程 B.有效应力转化为零的过程
C.有效应力向孔隙水压力转化的过程 D.孔隙水压力向总应力转化的过程

12.当土中水的渗流方向竖直向下时,渗透力能使土的有效应力
A.增加 B.减小
C.为零 D.不变

13.将同一地基土的
,按其大小顺序排列为

1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相同条件下,达到被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等于达到主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
B.在相同条件下,达到被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远远大于达到主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
C.在相同条件下,达到被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小于达到主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
D.在相同条件下,达到被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略大于达到主动土压力时所需要的位移量

15.为了简化计算,对没有黏结力,而有较大内摩擦角的无黏性土边坡,在进行土坡稳定性验算时,常采用
A.平面滑动面法 B.圆弧滑动面法
C.拋物线滑动面法 D.曲线滑动面法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空,每空1分,共10分。

16.地下水按埋藏条件分为包气带水、潜水和_____。
17.—般将岩土工程勘察阶段划分为可行性勘察阶段、初步勘察阶段、详细勘察阶段和________。
18. 土的曲率系数表示土的粒径级配曲线斜率的___________状况。
19. 土的有效应力等于总应力减去_________。
20.某lm厚的土层在固结试验中测得e1=1.12,e2=0.95,则该土层的压缩变形量为______m。
21.在相同土性和相同压缩应力条件下,将双面排水改为单面排水,则土层达到相同的 固结度所需要的时间增加为原来的__________倍。
22.原状黏性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与相同含水量下重塑试样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之比,称为黏性土的_______。  
23. —般认为,在中心荷载作用下,地基可允许塑性区最大深度控制在基础宽度的____________。
24.朗肯土压力理论假定墙背填土表面是水平的,且________。
25.无黏性土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定义为最大抗剪力与________之比。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岩石的含水量
27.塑限
28.自重应力
29. 土的压缩性
30.先期固结压力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15分。

31.根据岩层的产状,可将岩层分为哪几种类型(4分)
32.写出土的三相物理性质指标中的6个换算指标名称。(6分)
33.写出地基单向压缩沉降计算分层总和法的计算步骤。(写出前5个步骤即可)(5分)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30分。

34.已知某方形基础,基础底面尺寸为4m x 4m,基础埋深1.5m,地基土为均质黏性土, 其重度
,上部结构传至基础顶面的荷载F =500kN。试求基底附加压力。(已知基础及其上的土的平均重度
)(5分)
35.对某个砂试样进行直接剪切试验,当垂直压力σ=200kPa时,测得其抗剪强度
,回答以下问题:
(1)该干砂的内摩擦角为多少(2分)
(2)大主应力作用面与剪切破坏面的夹角θ为多少(3分)
36.有一条形基础,基础宽度b= 5m,基础埋置深度d = 1.5m,其上作用有中心荷载 p=800kN/m,地基土质均匀,土的重度
,土的抗剪强度指标c=10kPa,φ=10°,安全系数
。(
试验算地基的稳定性。(假定基底完全粗糙)(8分)
37.已知一挡土墙高5m,墙背垂直光滑,填土面水平,填土分两层,各层物理力学指标见图所示,计算挡土墙上的主动土压力合力的大小,并绘出主动土压力分布图。(不求 合力作用点的位置)(12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