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考试真题

发布时间:2018-06-25 21:53:47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试题
课程代码:02120
自考真题:2017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17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 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 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 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在文件系统中,当文件数据结构发生任何微小变化时,必须修改或重新编写程序的特点,称为
A.数据共享困难 B.数据冗余
C.数据异常 D.数据独立性差

2.在自动取款机上,客户只能对自己的账户进行查询、存取款、转账等操作,客户面对的数据模型是
A.概念模型 B.逻辑模型 C.外部模型 D.内部模型

3.关系R和S各有5个元组,则关系RxS的元组个数为
A. 5 B. 10 C. 25 D.不确定

4.有实体集“火车票”,其属性:订票号,车次、日期、发车时间、车厢、座位号, 该实体的键(关键字)为
A.车厢,座位号 B.日期,发车时间
C.订票号 D.车次,日期

5.在关系数据库设计过程中,E-R图设计属于
A.需求分析阶段 B.概念设计阶段
C.逻辑设计阶段 D.物理设计阶段

6.利用Access2013 “导入外部数据”功能,不能导入的外部数据类型是
A. Word 文件 B. Excel 文件
C. ODBC数据源 D.文本文件

7.如果要设置或修改数据库的密码,则打开数据库的方式应是
A.独占打开 B.只读打开
C.共享打开 D.独占只读打开

8.下列SQL聚集函数中,要求参数必须是数值型的是
A. AVG B. MIN C. MAX D. COUNT

9.在SQL语言中,删除表中行的SQL语句是
A. DELETE B. UPDATE C. DROP D. ALTER

10.下列关于索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索引能够提高
A.查询操作的速度 B.更新操作的速度
C.分组操作的速度 D.排序操作的速度

11.已知职工表的“性别”字段为“是/否”型,设置“性别”为查阅字段,用-1 (是) 表示男,用0 (否)表示女,则该查阅字段的“行来源”属性应该是
A. -1;0 B."男";"女"
C.性别 D. -1;"男〃;0;"女"

12.有学生表:R (学号,姓名,性别),已知“学号”字段是文本型,长度为10,如 果要创建一个查询,检索学号以"2015"开头的学生信息,则在“学号”字段的条件 单元格中,键入的条件表达式为
A. Like"2015" B. Like"*2015*"
C. Like"2015" D. Left([学号],4)="2015"

13.创建一个查询,能够按照随机输入的时间段(起始日期和截止日期)和客户编号,检索该客户某一时段的订单明细,则该查询属于
A.传递查询 B.参数查询
C.联合查询 D.分段查询

14. Access2013中,可以同时以“窗体”和“数据表”两种视图方式显示同一个数据源 的窗体类型称为
A.分割窗体 B.子窗体 C.控制窗体 D.同步窗体

15.创建一个窗体,在窗体页眉上添加一个显示当前日期的控件,该控件属于
A.绑定型 B.非绑定型 C.计算型 D.日期型

16.用户既可以看到报表显示的数据和外观,又可以修改报表结构的视图是
A.布局视图 B.报表视图
C.打印预览视图 D.设计视图

17.如果在报表中添加一个计算商品“订购总数量”的控件,则该控件的来源是
A. SUM (订购数量) B. SUM ([订购数量])
C. SUM=(订购数量) D. =SUM ([订购数量])

18.下列关于题18图中报表的说法,错误的是
  
A.题18图是一个主报表,它有一个子报表和一个图表
B.题18图中的子报表是图表的数据来源
C.题18图中的主报表没有数据源,只有一个报表标题
D.题18图的报表中包含一个子报表控件和一个图表控件
19.在Access数据库中,由一系列操作命令组成的数据库对象称为
A.表 B.查询 C.窗体 D.宏
20.宏命令OpenOueiy的功能是
A.打开表 B.打开查询 C.打开窗体 D.打开报表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21.数据库系统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 、____和数据库管理员。
22.关系代数包括5种基本运算,即选择、投影、并、差和_______。
23.将E-R模型转换成关系模型时,每一个实体集转换成____。
24.当数据库出现故障后,启用备份的副本,可以使数据库恢复到____的状态。
25. Access2013数据库默认的打开方式是______。
26. SQL语言可分为数据定义语言(DDL)、______和数据控制语言(DCL)。
27.在窗体设计工具中,能够将选定的一组控件纵向排列并组合,便于对这组控件实施 整体的移动、对齐、设置大小、颜色等操作,该功能称为_____。
28. Access2013为窗体对象提供了窗体、设计、_____和布局4种视图。
29.创建一个条件宏,判断“学生”报表中“出生日期”字段的值是否在2004年1月1 日和2005年1月1日期间的条件表达式是______。
30. Access2013中,可以作为数据库对象保存,且能够在对象导航窗格中查看的宏,称 为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31.什么是数据完整性
32.有关系模式R (A, B, C)和S (B, C, D) ,
,写出T的关系模式。
33.简述内联接和自然联接的区别。
34.设有3个关系模式:
学生(学号,姓名,性别,专业,籍贯)
课程(课程号,课程名,学时,性质)
成绩(学号,课程号,分数)
写出将课程号为“C101”的课程增加10个学时的SQL语句。
35.关系模式同34题,写出按学号统计学生选课门数的SQL语句。
36. ACCeSS2013提供了哪两种表视图简述每一种表视图的用途。
37.某公司有订单表:订单(订单号,签单日期,客户编号,发货日期,送货地址,收货人), 公司规定:签单之后7天之内发货。试写出实现公司规定的验证规则表达式。
38.创建一个窗体如题38图所示,要求按照图中标注的编号写出每个控件的名称。

39.创建盛达公司销售报表,如题39图所示。要求按照图中标注的编号,写出标号所指内容在“报表设计视图”的哪个节中
  40.创建一个“录入与编辑职工信息”窗体,如题40图所示,回答下列3个问题。
(1)写出该窗体的“默认视图”属性。
(2)窗体标题“录入与编辑职工信息”应该置于 窗体设计视图的哪个节中
(3) “照片”字段的数据类型是什么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有学生和课程实体集,学生有学号、姓名、性别、年龄属性;课程有课程号、课程名、学时属性;每个学生可以选修多门课程,且每门课程有多个学生选修;学生选 修的每一门课程有一个成绩。
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上述语义设计E-R图;
(2)将E-R图转换成关系模型,要求指出每个关系的主键和外键。
42.有客户、职工和订单3个表,如题42图上部窗格所示,已知SQL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订单号,客户名称,发货日期
FROM客户INNER JOIN (职工INNER JOIN订单ON职工.职工号=订单.职 工号)ON客户.客户编号=订单.客户编号
WHERE 发货日期 Between #5/1/2017# And #5/31/2017# AND 姓名="林爽"
AND订单状态="完成"
ORDER BY发货日期;
根据上述SQL查询语句,按照题42图标注的编号,写出每个编号对应单元格中的 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