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专升本”录取规则说明

发布时间:2019-05-17 23:07:02   来源:自考网
根据批次清的原则,按下列录取顺序及条件完成对应批次录取工作:
1、免试批次不设计划, 符合免试条件并已审核通过的考生,优先进行录取。
2、 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单列,分专业类别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 ,按公费师范生定向录取办法:在公费师范生文化课考试成绩上线、面试合格的情况下,根据报考专业代码,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结合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首先录取定向县(区)考生,若定向县(区)考生生源不足,再录取定向县(区)所在州(市)考生,若定向县(区)所在州(市)考生生源不足,再从全省生源录取。已录取的公费师范生报到入学前,须与定向就业岗位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云南师范大学共同签订《云南省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3、 建档立卡贫困批根据报考情况确定招生计划 ,再分专业类别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完成录取。
4、退役士兵批根据报考情况由省级计划部门按不低于当年我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 退役士兵人数的30%确定招生计划 ,再分专业类别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完成录取。
5、普通批次根据各类别计划数(总计划扣除免试、建档立卡及退役士兵录取数)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顺序志愿录取原则 先完成分数线上第一志愿录取工作,再进行分数线上参考志愿,如果有未完成计划则在分数线上进行志愿征集,设征集一志愿和参考志愿,如果线上征集仍未完成计划则按未完成计划数降分录取原始一志愿和参考志愿,仍未完成计划则降分征集志愿。
旅游管理(校企合作)的录取办法为:在文化课考试成绩上线、面试及体检合格的情况下,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结合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艺术、体育类考生的录取办法为: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根据考生志愿,按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考核,综合评价、 择优录取。
招生专业有面试要求的,考生必须面试合格方可参加录取。
通过云南省高等学校 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考试 (每年6月、12月组织考试)、 云南省高校非计算机 专业计算机应用知识和应用能力B类一级考试 (每年6月、12月组织考试)的考生, 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对不予录取的考生,招生学校必须说明理由。
经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批准录取的考生,应届专科毕业生 录取通知书由录取院校直接寄给考生毕业院校;退役士兵考生录取通知书由录取院校寄给考生本人。
录取规则解读
1、录取根据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考生所填第二志愿为参考志愿,第二志愿的录取是在考生第一志愿落榜时,所报考的第二志愿的本科院校人数没有录满的前提下,此时就参照第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2、如果同学们两个志愿报的都是二本,那第二志愿在第一阶段录取时基本不起作用,因为二本院校往往只需要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就能招满了,并不需要去考虑第二志愿才报他们的考生。
3、如果同学们第一志愿报的是二本,第二志愿报的是三本,那么在你第一志愿落榜的情况下,第二志愿是否录取你需要满足的条件是:第二志愿的三本院校第一志愿人数没有招满,才会参照第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还有的同学报的两个志愿都是二本志愿或两个志愿报的都是三本志愿,但现在不想去读第一志愿的学校只想去读第二志愿的学校,这是不可以的,因为当云南省教育厅招生考试院把专升本各考试类别的最低录取线划出来以后,各本科院校招生办就到招考院根据学生所填第一志愿进行择优录取;
5、有的同学之前报志愿时没有底气,现在分数出来又考得特别好,想知道是否可以更改志愿,那肯定是不可以的。因为同学们的志愿在1月份报考完报名确认表打出来以后就不可以再进行更改。
录取工作阶段
1、第一阶段是根据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择优录取,通常在5月份完成。
2、第二阶段是第一志愿人数没有录满根据报考的第二志愿择优录取,通常在6月初完成。
3、第三阶段是扩招,不论是二本院校还是三本院校,在云南省专升本考试招考计划录满的前提下,如果在教育厅申请到更多的招生名额就会扩充招生人数,此时扩招就是在原来报考本学校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的基础上降分录取,一样的是采用从高分到低分的方式择优录取,通常在7月份完成。
4、第四阶段是调剂录取,一般是三本院校根据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录取后仍然有部分剩余名额,此时就会在同类别的考生中通过征求意见的方式选择录取,这是专升本录取的最后一个阶段,通常在8月中旬完成。
推荐文章